close

母親節的前夕,無比悶熱。走出研究室,空氣散發著東南亞的氣息,大概是交誼廳的學妹午餐後,空氣中的食物味久久不散。

 

窗外,陽光普照,無比燦爛,炙熱烤著,卻又充滿生命力。

 

廁所,燈光昏黃,靜默如常,摀著鼻子,希望自己呼吸不到那慣常學生廁所的氣息。

 

轉眼又回研究室,就這樣待在沒有窗戶的研究室,一天又一天的努力。

 

這個年代,早與過往不同,少有一份工作做到終老。相較於以前被認同的穩定、忠誠等特質,這年代更需要彈性。面對變動的彈性,能有第二專長的能力。這一代年輕人,有比以前辛苦的地方。但也是這樣的氛圍,讓人們覺得努力好似沒有效果,除非成功,沒有人會關注你日日夜夜的努力。

 

在這年代,但究竟什麼叫做成功呢?

 

人為什麼會努力?也許是對於未來的期望,有了目標,對未來懷抱希望,所以願意在現在付出時間、心力。但,有誰能擔保我們將來一定會成功?或許沒有。因而努力過程若不休息、不找到樂趣,一旦結果不如人意,衝擊只怕會是大的。

 

而我問我自己,為了什麼而努力。

 

或許因為我在其中找到樂趣,找到意義與成就感。在閱讀中,忘卻時間。常常猛然一抬頭,已經錯過用餐時間。而我在學習中,幫助了自己,跟每一個自己遭遇的事情能產生連結與助益。

 

例如在分手後對方迅速找了下一個對象,衝擊難過,疑惑於為何對方可以變的如此快,多年感情轉眼雲煙。偶然在生涯諮商看到:

 

Kelly:「失常的定義是,一個人不斷使用其已然失效的個人建構。」

危機往往也是轉機,透過危機或失敗,重新去推翻或修正個人的建構,達到建設性的改變,避免僵化。

 

我若持續以過往的關係(失效的建構)看待如今的狀況,只會讓我更加痛苦,也就是僵化。當情況改變,認知與建構也必須跟著調整當想法改變,人也能逐漸釋懷與調整。

 

不過這總共花了我接近半個月時間,調整為比較能自處的狀況,除了運用自己學得的諮商外,也和學中醫的朋友一起討論與調整,同時由身心一起介入。

 

講的太遠了,我想說的只是在現在這年代,不論決定是什麼,找到自我心中的意義感是重要的。因為外在環境變動日劇,工作場域日漸嚴苛,我們能掌握的實際越來越少。面對變動,若自己也跟著躁動,只是增加混亂。若外在環境不能改,那就調整自己吧,找到自己的安定感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