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做事,還是先照顧情緒?

 

我們的生活是快速、忙亂的,多數時候,我們選擇先做事。先把眼前報告完成,先把老闆交代的事做好,先答覆奧客的問題。

然後情緒呢?

說真的,事情永遠沒有作完的一天。不排一點時間給自己,時間很莫名的會被生活自動填滿。

於是情緒被壓縮成厚實的立方塊,對著我們親近的家人、情人、朋友發射。

或是在某個不知名的夜裡,突然襲來,把我們牢牢壓在底下,無法動彈。

 

我想起高中時的經驗,人生第一次參加辯論比賽,還記得當時的題目就是,你是否贊成同志婚姻合法化。(剛好是現在很夯的題目)

而我是代表贊同方。非常認真的準備,而其實這也與我的價值觀相符,我不理解為什麼要反對同志成婚。

但最後輸的原因是,評審引用聖經,提及天火燒城證明同志不該成婚,並說我無法說服他。

(這裡無意討論同志與基督教議題)

 

我印象非常深刻,我很難過,哭了很久。

我父親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,我們來檢討一下你為什麼會輸。

但當時的我,其實無法討論,我還被情緒覆蓋。

我想我所需要的是被看到,看到我的努力、難過與失望。而非被檢討。

檢討,對當時的我而言,似乎是種苛責,一種我不夠好的意思。

 

但,或許是家庭教育,而後我也很習慣的學習到這套:並把自己的情緒放一邊,告訴自己這沒什麼大不了,然後強迫自己工作。

這放一邊不單是外表上放一邊,也包含心理,壓根不想看到這情緒,對它說你無足輕重。

後遺症就是,我與自己越來愈遠。

常感覺怪怪的,但說不上來,不知道為什麼。

 

直到一次次經驗,我發現,壓抑情緒下工作,並不會讓我真的效能變好,只是更不舒服與判斷失衡。

而後我開始一點一滴,先照顧情緒。

有時,可能只要花幾分鐘,可能要花一兩天。

看狀況大小,以及我有的時間。

當情況真的不允許,我會在心中告訴我,我感受到你的難過、委屈。你是重要的,但我現在需要先處理一件事情,我會(在什麼時候)來陪你。

 

我開始接受我的情緒。

既然我會在乎,那它就不是無足輕重。

當下可以解決,當下解決。

別等情緒壓成石塊、成為重擔時再處理。

也許環境無法照顧與滋養自己,那至少自己照顧自己。

看到自己的需要,給自己安慰。

 

看到,照顧,放下,然後再繼續工作與面對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照顧 情緒 心理諮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